網頁

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

好客熊趣DIY│好客在一起

【好客在一起│親子彩繪DIY】


南庄老街有濃濃客家人情味從南庄市場美食開始出發→洗衫坑→桂花巷→中正路(客家美食餐廳)→南庄戲院→中山路(十三間老街)→(好客在一起彩繪DIY)→康濟吊橋

尋找有故事的體驗與美食享受,山很近、水很親,最美的時刻是整座呂山飄出山嵐像是神仙來到人間,長尾青鳥的藍色羽翼通知幸福來臨。

好客在一起│禮品小舖
喜歡山水山城的南庄,想要用手繪故事及尋找自然、乾淨的方式,來經營自己的生活
與家人共同手創的DIY工坊,共同情感包裝溫暖厚實的禮物,送給心中最重要的人

來南庄旅行記得來體驗不同的山城之美
手繪「幸福與秉持著『好還要更好』」為主題發想,將家鄉將思念轉化成藝術共創,成為旅行的意義。

【好客青鳥】:2015苗栗文創認證
設計彩繪商品、客家藍衫好禮(風鈴、種子罐、陶鈴)

【好客公仔】:
好山神(綠茶)收工細細剪枝、一心二葉製成

期待其他好客妹、好河神、好伯公 桌遊遊戲春節上市推薦

【禮物包巾+餐墊】
完整包裝心意,環保愛地球(有南庄故事及旅遊地圖),請跟上,一起快樂出遊!~















 幸福分享小卡,寫下對南庄旅行的美好(會有可愛小禮物喔!~)

幸福暖心的禮物包巾





















預約專線0931505675

好客熊在一起【南庄十三間老街的新舊時光】

好客熊

一棵木頭重量,大頭圓臉愛微笑。
喜歡與貓頭鳥一起夜間探險,
喜歡追跟著尾山娘的羽毛尾巴在樹林間追逐,

好客好愛森林,
在好山好水的南庄山城裡。

好客熊

好客熊粉絲FB

礦工林業繁華的時光隧道

南庄的繁華從民國40、50年代之採煤礦業曾盛極一時,鄉內的煤礦公司曾多達20餘家,礦工人數達上萬人。其後因開採成本太高,無法與進口煤競爭,陸續停業。林業方面因政府近年來採取育林政策,故著重於森林資源的保護,主要物種為杉木、油桐、桂竹等。


文化與族群

歷史記載以前,南庄地區為原住民賽夏族、泰雅族的生活範圍。
南庄鄉以鄉治所在地,也是全鄉最大聚落的南庄而命名。

南庄聚落古名南莊,係因位於較早開發的田尾莊(今田美村)之南而得名,日治時期始改名南庄,光復後改為南庄鄉。鄉內族群:客家人、福建人、賽夏族、泰雅族

十三間老街的名字

地方耆老提及「十三間」老街於1959年康濟吊橋建置前就已存在,曾是南庄地區最熱鬧的街道,有木材行、打鐵店、相命館等店家,「十三間」舊地名來源有兩種說法,其一為早年有一名老翁閒來無事經過,數一數有13家商店,因此以此命名;其二是老街剛好有13棟房屋相連,居民便以此稱呼。
伴著月色,走過長長的時光隧道,彷彿回到過去林礦業的繁華,同樣的一條街道,不同的景色,歷史還在,放在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人回憶中,變成故事穿越時空,感受十三間老街深度在地生活的美好。


南庄玉光相館提供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順著走~康濟吊橋 

一起走過天災後,化身最美的觀光吊橋

民國42年(1953)12月興建,跨東河溪長約58公尺寛4公尺,轄內第一座鋼筋水泥橋,因繫交通經濟命脈,取名「康濟橋」。串聯南江橋接東河(苗21)、蓬萊(縣124)及南江地區重要道路,本鄉地形飽受與水之苦,以民國48年(1959)艾倫颱風俗稱八七水災,及民國52年(1963)葛樂禮颱風影響最鉅,造成康濟及南江橋相繼毀損,民國64年(1975)遷建南庄大橋取代通行。 

民國98年12月興建康濟吊橋,總長154公尺、寛1.5公尺,工程造價新台幣2,700萬元整,兼具交通、排洪、造景及LED夜間照明之景觀吊橋,延伸中山及南江老街商圈旅遊動線,增加旅遊氛圍。